【戬独】翠云山密事(中)

 宝正,杨戬和铁扇公主身体互换√


铁扇听了不禁感到疑惑。杨戬平白无故地,问这个做什么?他自己又不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孙猴子无爹无娘,难道就没有些子远游归来的时候?

又突然一想,哎呀一声。这才明白自己方才听杨戬说已没有家时为什么心里会抖了一下:杨戬身世特殊。母亲原是玉帝妹妹,却下嫁了个凡人,因此获罪被镇压在桃山。民间传说杨戬也曾担山赶日不辞辛苦救她过,却只到他斧劈桃山就没了传闻,不知结果如何。而今看来杨戬对这件事讳莫如深,宁可称自己是玉帝外甥,也从不提父母。做司法天神后更是权倾天下,威压得三界也甚少提起这桩旧事了。铁扇这时想问他母亲当年到底下落如何,约摸也是一笔烂账,不敢开口相问。

杨戬等她有些不耐烦,敲了敲桌案道:“这是互惠的买卖,并非是我求你!你若信不过我,就放那老牛在外面跟玉面狐整日缠绵去吧!”

铁扇一听慌道:“真君!真君,并非是我不信你,我方才只是……只是……”

她哑然了,怎好说忽然想歪到杨戬身世可怜,感慨同情了一会儿?便抛却要说的话,只上前揽住他胳膊,认真道:“事到如今只有你能帮我了,只要你不做伤害老牛和我一家的事,我什么都依你。”

杨戬疑惑看她:“当真?”

“嗯。”铁扇公主诚心诚意地点了点头。

杨戬以为她终归有些聪明,能想清楚利害,便懒得追究了,遂道:“好,你既然这样说了,我不妨就把事情都告诉你,也好让你帮忙出出主意。”

他站起来,虽然换了铁扇公主的身体还是习惯性地去扶腰带,在洞中徘徊了两步,转头道:“你可知待会儿沉香要假扮你儿红孩儿来此套你的话?”

铁扇摇头道:“我被关在这里好久了,哪知道这些事?……沉香先前不是还被你追杀,怎的就要来套我的话?套我什么话?”

杨戬道:“我若要杀他,至早能让他死在襁褓里,至迟也逃不出刘家村。实话告诉你,我本就不想杀他。”他低头看着铁扇:“你方才说我是司法天神不能徇私,我不管你这话是否真心,先谢你几分。我虽然看起来位高权重、翻云覆雨,可是我上头还有玉帝!有王母!他们对天条的态度,一个更比一个难缠。沉香只打倒我是没有用的,想要天庭赦免三圣母更是痴人说梦。”

他眼神由忧愤转向晦暗,慢道:“但是沉香此番,只想要从老牛手中解救百花仙子,然后便能心安理得地,撒手不管了。我既不愿杀他,又希望他放弃救母,不要对抗天庭,于是也正有此意。”

铁扇听得心绪随之大起大落,最后惊道:“你是想顺水推舟,助他营救百花,好让他从此安心离了开,免去你们舅甥间这一场争斗?”

杨戬点头。

铁扇公主左思右想杨戬若花费心思只为如此,倒也不失为一条好计策。助他也没甚不可。平复了一下心情,就问:“你需要我怎么做?”

杨戬道:“沉香应该就快过来了。你我现在身体调换无法归位,索性将错就错,我去芭蕉洞会他一会。你且告诉我面对红孩儿,我该有什么表情,他平时有甚喜好,我把戏做得一做,也好有几分真,免得露出破绽。”

铁扇便伸手把他按到座位上。“你先坐下,我慢慢与你说。”她道,“我和圣婴自唐天子时分开至今已有三百多年没见过面了,不过他无法长大,样貌也不会变——应该还是那样可爱。这些年老牛不着家,我除了想他,更时常想念我的孩儿,可是他因当年顽皮更犯了些错,被收在观音座下修行,哪是说回来便能回来的。”

铁扇公主说到这儿又有些伤感,自己振作了一把,擦了擦未落下的泪花道:“哦,我忘说了,他在家时我常做莲子羹给他,他很喜欢吃。”

杨戬记下了,又问:“那见着他,我该怎么说?”

铁扇公主道:“为娘的都是见着孩儿就发自内心地欢喜,哪有什么该不该?”想了一想她又说:“只因我实在许久未见他了,想听他叫一声娘想得要紧。这些日子以来梦中也常见到他,醒来似真似幻,想来他要是真出现在我面前,我怕是先要把他当成假的看了。”

杨戬又记下了,再问:“那我该作何表情?”

铁扇公主盯他一会儿,忽然问道:“真君,你、你会不会哭?”

杨戬:“……”

铁扇公主见他不语,以为他是为难,心肠冷硬的人总归都有这毛病,就是太难流泪。不想冒犯,便转圜说:“你要是哭不出来,想些伤心事也行,至少、至少也有个要落泪的样子,若是喜极而泣就最好了。”

杨戬想了想这可能有些难,待开口要问个详细,铁扇公主先于他说:“你不会要说没有伤心事吧?”

杨戬被噎了一会儿,低声说:“……也有。”

心里却盘算着罢了,哭不哭的有什么要紧,难道就差这一点不成?

却听铁扇感慨道:“只怕是哭得感人,会教沉香念起天下母亲的好来,反而不肯放弃救三圣母了。……所以这哭嘛,当我没说,真君你还是随便一点适可而止算了。”

她偏在这节骨眼上说这番,倒提醒了杨戬。他方才说那些要让沉香放弃救母的话自然都是骗人的,这下也不好改口求她教,不得不打碎牙齿往肚里咽,又自己把这一点记在心里了。

 

未久,杨戬估摸沉香该到翠云山了,便嘱咐铁扇公主先在洞中等待,自己出了门,到芭蕉洞口做个魂不守舍的样子守株待兔起来。

沉香一路下了决心,要从铁扇公主这里找出牛魔王的藏身之所,好搭救百花姨母。此后他便放弃其他,陪伴小玉。这显然不是两全之法,但事已至此也是无可奈何的事。

想到这里,他隐身在山石之后,已然瞧见了在洞口徘徊的铁扇公主,只见她时而远顾,望穿秋水的样子不知是在等牛魔王还是红孩儿,也让人有些心酸。

沉香咬了咬嘴唇,欺骗铁扇公主并非他所愿,但一旦打定了主意,也只好在心里说声抱歉。便照着画像上的红孩儿模样,摇身变了个一模一样的出来,随即朝洞口的“铁扇公主”走去。

杨戬瞧见他,眼前一亮,心里只觉终于来了!

急上前去,不给他先开口的机会,拉着就喊“圣婴”。

沉香听铁扇公主叫圣婴叫得急切,也不知如何回答。只任由杨戬变的铁扇公主摇晃他身体,连连问:“圣婴,真的是你吗?娘是不是又在做梦了?”

分开多久才能使一个母亲觉得看到儿子回来是在做梦啊。沉香心里一酸,想到当初梦中见三圣母的一面,顿时百感交集,说不出话来。

杨戬见他不说话,回忆铁扇公主刚才教的,便又道:“你这么多年都不回来看娘,娘都快想死你了。娘有多想听你叫一声娘你知道吗?”伸手抚摸他侧脸,“分开这么久,连娘都不会叫了么?”

沉香是不知根由,比杨戬入戏可快多了。这边杨戬还在怄,不知免去个舅字代三妹收他一声娘算不算荒唐,沉香已然哽咽喊了一声:“娘。”

这声娘让杨戬怔了一怔,许是情真意切,让杨戬替三妹感到一阵安慰,心里踏实许多。

终归血浓于水,三妹,你的儿子又怎能不念着你呢。

他便笑了一笑,笑中应了。把沉香抱在怀里。

 

母子相认,场面感人。

就是这“母”跟“子”,全是假的。

哮天犬跟踪沉香而来,在外面偷偷盯着,看得一脸费解。

 

……

沉香跟随杨戬进了芭蕉洞,杨戬为把戏做真一些,又拉着他百般表示想念,也不知是不是心虚,所以演过了火,沉香赶紧把他拉开,咳了两声入正题道:“呃,那个,娘,我爹呢,他去哪儿了?”

他问牛魔王,杨戬便学铁扇公主的样子转身不高兴道:“别提他。”

沉香急说:“可他似乎牵扯进了天庭的一桩案子,天庭已经派人查到他头上了。”

杨戬心知肚明,这案子就是他做下的,却还问:“什么案子?”

沉香说:“天庭怀疑我爹勾结二郎神,劫掠了百花仙子。”

杨戬故作惊讶:“什么?百花仙子?”

沉香见他似有不安,趁热打铁道:“对,百花仙子失踪已久,现在天庭正在追查,若是被天庭查到我爹真的与此事有关就麻烦了。娘,您知道到哪儿才能找到我爹吗?”

杨戬佯装沮丧:“可是那老牛一贯是什么也不愿让我知道。我只听他说过愿为二郎神效犬马之劳,却不想他竟有胆劫掠了百花!娘要是知道他在哪里,哪还用守在大门口张望呢?唉——”

说着又把他揽过来在怀里抱了一抱。

完了,又拿过一碗莲子羹来,要亲手喂他。

沉香被他骇得汗毛都竖起来了。心想也不见自家娘亲这般亲热过,莫非别人的娘都是这样,这才是正常的?

一边狐疑一边赶紧把莲子羹接过来自己喝,不劳他大驾。

杨戬只顾扮得认真,哪管什么过不过火。天下为娘的千千万,唯没有他的那一个。他早忘了如何才是分寸,只猜想:做娘的一定很疼儿子,处处都要劳心劳力,分开就会万分不舍吧?若不是……三妹怎么会总在山洞里哭呢?

三千年,他一向宠她爱她,亦很少见她哭的。

想到这儿又觉亏欠了三妹母子很多,不由动了真情,嘱咐抱着汤碗的沉香:“别烫着。”

沉香品着香甜的莲子羹,也是难以下咽。目睹“铁扇公主”对红孩儿的疼爱,他心里升起一阵自责。

杨戬那边盯着他,也不知在想些什么。一时两人各自心怀鬼胎。

沉香终于受不了这气氛,起身借口说要在翠云山上各处逛逛,以慰思念之情,不管“铁扇公主”阻拦,便放下莲子羹跑了出去。哪知出门便碰上了埋伏的哪吒和八太子,仓皇间过了几招,便被哪吒用火尖枪顶住了咽喉。

杨戬也追出来,见这情状,心里已然明白了几分,却还是扮演好自己角色,慌问:“三太子,你们这是做什么?

哪吒指控牛魔王已犯天条,要铁扇公主把知道的情况如实招来。

杨戬哪里肯招,只道:“我什么也不知道,你们要抓就抓我,放开我儿子!”

哪吒假意催逼:“你不说出百花仙子下落,我就杀你儿子!”

把火尖枪向前提了一提,杨戬慢道:“住手!我只知他和玉面狐狸在一起,到她的住所也许可以找到他,百花仙子关在哪里我确实不知!”

哪吒:“你还是不肯说!”

便要刺向“红孩儿”。

杨戬知道哪吒只是虚张声势,但这是个好时机,非如此不足撼动沉香的心意。于是便刷地把剑一抖,剑刃出鞘,将剑抵上脖子,眼中含泪却坚定道:“如果你要杀他,我也不能活,我能告诉你们的已经都告诉了,若真逼死了我们母子,老牛那里的百花仙子就必死无疑!三太子,你好好想想!”

杨戬说罢便要动手,剑刃在脖子上一划,割出点血花,哪吒断然喝住,果然把“红孩儿”放开,在他后背推一把,还了回去。

杨戬接住,又抱着喊了一回圣婴。

他自己已演的有些累了,奈何沉香心里此时五味俱全,僵硬着身体,任由他抱着,什么也说不出来。

到了晚上,沉香变的红孩儿就在杨戬膝前,问他:“如果三太子真的不放我,您真的会自杀吗?”

杨戬当然不会。

但是他想,铁扇公主一定会。

他摸了摸沉香的头,这一路追他催他杀他,他也累了,少有地慈祥:“当然会。做娘的,就是为孩子付出一条命,也是愿意的。”

他想三妹必然是愿意的,她已经在自己这个哥哥面前三番五次证明过了。这种意志是连他也无法改变的。

他已经认栽了无法在不伤害三圣母的情况下保全她,他已然决定成全她。

 

沉香为“铁扇公主”的话大为震颤。他想到了自己的娘又何尝不是这种心思。

他被触动了心事,先前好不容易下定的决心再次瓦解,此刻心里充满了对娘亲的敬佩和责任感。

同时又因深切的移情,而对眼前失去儿子的铁扇公主升起淡淡的痛惜来。

他用沾湿的手帕擦了擦“铁扇公主”脖子上被剑割伤的血迹,问:“疼吗?”

杨戬刚要摇头,沉香忽然眼神变了一变,仿佛吃惊似的。“娘,你脖子上怎么、怎么还有一道……是牛魔王?”他震怒道,“是他掐你了?!”

杨戬摸着脖子愣了一会儿,才反应过来上面还有他之前掐铁扇公主掐出来的印子。愣了没多久,就忽然戏剧性地掉头扶着床柱伤心道:“不是的,这不怪你爹,都是二郎神干的!”

他突然要趁这个机会再火上浇油一把,于是哭骂道:“是二郎神卑鄙无耻,使唤不动老牛,就挟持我来让老牛为他办事!是娘不中用啊,想逃走却被他发现,这才受了这些伤,都是娘没用,连累了你爹~”

说完趁抹泪的时候把眼偷瞧沉香,果然沉香义愤填膺,誓要打倒二郎神除此祸害。

杨戬心中暗叹:屡试不爽。

自知这下沉香和牛魔王联手已有眉目,便放心了些,倒真心抬手拍了拍沉香肩膀宽慰他。

沉香鼻子发酸,自言自语道:“铁扇公主,你真的有点像我娘。”

杨戬一边装听不见地拍他肩膀,一边却在想:蠢,那是因为我是你舅。


TBC.


评论 ( 23 )
热度 ( 250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