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戬独】翠云山密事(下)

宝正,杨戬和铁扇公主身体互换√


沉香这孩子心软,受杨戬一番做作表演触动,仍是心中大为不忍。夜半趁“铁扇公主”睡着时便卸去了伪装离开翠云山直入南海替铁扇寻回红孩儿,以慰这位慈母的思念之情。

沉香一走,杨戬唰地掀了被子坐起来。

成功了么!

红孩儿在观音手下做着善财童子,沉香此去寻他,必能得观音指点;不知红孩儿脾性改了没有,若还似从前几分,少不了要杀去牛魔王的温柔乡搅他好梦;而哪吒、八太子也都得知了牛魔王藏身在玉面狐的摩云洞,此刻恐怕已经在去的路上。这样一来之前牵好的线就全部搭上了……沉香!舅舅不甘心,只赌这一把,你……一定不要让我失望。

翻身下床,向外面走去。他还没忘答应了铁扇公主:要让她一家团聚。

 

铁扇公主等在僻静山洞中一直到晚上,心里总不踏实,在洞中走来走去。杨戬开门进来,看见她穿着那身熟悉的皂袍站立面前,神情恍惚了一会儿。

“真君,你怎么这时候才回来?”铁扇公主立刻迎上去,关心道,“沉香怎么说,被他看穿了没有?”却又扫到他脖子上比出去时多了道伤口,惊讶失声:“你受伤了!”

正要伸手帮忙,杨戬已然用手抚了过去,伤口一沾仙气很快就愈合消失。

杨戬用衣领遮了遮,见她眼中满是担忧,心底便有些感动。向她解释道:“出了点意外,我没保护好这身体,对不住了铁扇公主。”

铁扇也是自幼修行,守得了仙山,耍得动刀枪,自不在乎这点小伤。如今杨戬却为这点伤专门向她道歉,倒觉杨戬也不是什么恶人,没传说得那般不近人情。

终归还要赖他帮忙,就更殷勤了些。

“真君不必抱歉,眼下我这身躯劳烦真君照拂,已是感激不尽。”铁扇引杨戬坐下,又给他倒茶,态度与最初已判若两人,“不知真君的事办得怎样了,沉香现在去救百花仙子了吗?”

杨戬欣笑点头:“嗯。”

铁扇倒茶的动作慢了一拍,看起来有些心不在焉:“哦。那就好,好。”

杨戬笑看着她,从自己脸上露出这种表情还挺奇怪的,不忍再看下去,遂道:“我答应了你要帮你一家团聚,现在沉香已经替我去寻红孩儿,接下来,就是老牛那边了。”

他这几句话正中心坎,铁扇公主忙放下茶盏,坐在一旁,很是不安:“真君有办法让我跟圣婴见面?还……还要帮我和老牛重修旧好?”

杨戬反问:“怎么,你当我这司法天神信口开河不成?”

“不,不是……”铁扇公主下意识否认再三,忽觉杨戬在笑,大约生气只是逗她的,这厢正在笑她蠢。于是也不禁失笑,转忧为喜。

杨戬喝了口茶,问她:“老牛在玉面公主那里住了有多久了?”

铁扇公主怅然:“他自打三百年前被玉面狐狸招赘做夫婿,享受百万家私、柔情蜜意,便撇下我一人在翠云山,甚少回来了……就连上次回来找我,找我也是因为……”

说到这儿却顿住,有些难以启齿。

杨戬淡淡道:“因为玉面狐狸不准他上床?”

铁扇哑口无言了一会儿,气道:“你怎么会知道?”

杨戬随意答说:“猜的。”

铁扇便更郁卒了几分,没好气道:“别人都说你不懂什么是情什么是爱,我看你不仅懂,而且很会揣摩呢。”

杨戬不以为然:“不懂情爱拿什么约束情爱?男女之间的事只是小爱,小爱固然美好,却要费心去把握。我不是不懂,我是要将心力付与大事。”

铁扇公主总觉他话里有话,但也猜不透他所谓的大事,只当他是指坐稳司法天神这二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位子。

杨戬继续道:“老牛这脸皮厚比城墙,因与玉面狐狸拌了几句嘴不准他上床就跑来向你寻安慰,你虽则没当下答应他,却本来就惦念他、一心盼他回来。要不是我凑巧把你抓走,我猜你也任他磨不过半晌,就会气消答应了。”

铁扇公主没奈何:“我再不许,岂不是又把他推回玉面狐狸那去了?”

杨戬打着扇子,微微点头:“他总是要回去的。摩云洞一住就是三百年,现在要他分开,只怕他舍不得。”

铁扇公主:“那就没办法了?”

杨戬转头看向她,那一眼无端叫人心头紧张,不知他要说什么。

只见他凑近了,状似慎重地:“铁扇公主,你……会撒娇吗?”

“……”

他停词断句把话说得分外迤逦,开始时认真最后才知他没安什么好心,连装的心思也没有了在那儿邪笑。

报复,肯定是报复。铁扇撇过头心想。

见她不言语,杨戬还故意说:“我看那玉面狐狸惯会在老牛面前使娇憨,貌态怜人,老牛喜欢也不奇怪。”

说得铁扇转回头来,只得可怜巴巴地看他:“真君,我……我……”

杨戬:“嗯?”

铁扇公主道:“真君,我美貌是不及玉面公主,也不会使那些法子惹人怜爱,可是我与他夫妻情谊多年,膝下又有红孩儿,怎么割舍得下。真君若能帮我收回老牛的心,他日……他日我定当报答真君……”

她言之切切,杨戬变了脸色,抬手:“且住。我这人心软,莫要求我,我答应你就是了。”

他收了扇子,站起来。噤声半晌,落落原地转了一圈给她看,抬眼相问:“你觉自己这身打扮怎么样?”

铁扇公主日常穿着一身紫衣,梳着妇人髻,钗裙简素,粉黛不施,浑身没多少点缀。她道:“我一直如此穿戴,没觉得有甚不妥。”

杨戬笑说:“给我找面镜子来。”

 

……

沉香去南海将在芭蕉洞的所见所闻告知了红孩儿与观音,红孩儿果然告假回山探母,离了南海却直奔积雷山摩云洞,要揪他父王出来。

而沉香也经观音指点,明了心中尚有一份责任不可推卸。只苦了小玉,等回一个心碎的结局。

世情如此,不能两全。

与此同时,哪吒、八太子与沉香分两路暗中摸到了积雷山,藏于山石背后看着红孩儿进了洞,又不谋而合地化了清气进入洞内打探。

这几人在此处像是被谁算准了般地巧合撞见,先是乱做一团,后又冰释前嫌。

牛魔王答应了沉香与哪吒只要天庭恕他无罪,他就给出“诚意”,释放花仙子们。他忧心二郎神是王母面前的红人,怕被他反咬一口,于是不得天庭承诺不敢放人。沉香一行人走后,红孩儿要牛魔王离开玉面狐狸,回娘亲的芭蕉洞。牛魔王因被沉香责备身为丈夫却丢下妻儿不顾,也生了些悔意,便欲跟随红孩儿回芭蕉洞赔罪。

 

这厢里杨戬还在和铁扇公主一起。杨戬给这副身体换了身装束,梳了新发髻,对镜细瞧,好一个明晃晃、玉生生的美娇娘。

铁扇公主也忍不住多看了几眼,伸手去摸那新发髻,只觉真是衬得一张熟悉面孔旧人胜新人,很是养眼。

“真君,你怎会梳这发髻的?”

杨戬:“这是见我三妹梳过的,那时她还没出嫁。”

他说这话的时候一直看着镜子,脸上的神情很飘渺,像是陷进回忆里去了似的。

不过他很快把目光移开了。

“样貌只能令人眼前一新,不能不在意,也不必太在意。老牛与你有多年情分在,可玉面狐狸招他做夫婿,也是花了心思的。牛魔王呆会儿定会同红孩儿至芭蕉洞,我帮你招他回来不必令他舍了那妾,只教他心中时时思念于你,不会再遭冷落。”

铁扇公主点头称是。

杨戬便整理衣摆,静待音讯。

铁扇公主因对他添了几分好感,又觉他心底始终有着亲情,事情弄成今天这样他心中的两难并不比别人更少,不免为他着想起来,在一旁劝说:“我看你对亲情还有眷恋,若想挽回,不妨就和沉香摊牌,我替你从中解释,也许他会理解你的。”

话虽如此,她猜想杨戬高傲不会采纳。

杨戬却说:“他早就对我失望了。”

他没有拒绝,只是不能。铁扇公主心里竟也一痛。

但看他镇定自若,面上没有难过的表情。终归好奇起他这个人来。

“二郎神,民间传说当初你母亲也曾压在桃山,是你费了好大力气劈山救母……”

杨戬打断:“那都是戏文里的。”

“这戏文却没个下落。”铁扇公主问,“你能不能告诉我……桃山劈开以后,究竟结果如何?”

杨戬忽然抬头看了她一眼,那一眼极迅速,眼神好似风过一潭春水,吹皱柔波。

料峭山风徐徐而来。

“我早已忘了。”

 

……

待不久牛魔王果然回来了。杨戬已在洞内等候,牛魔王多少有些近乡情怯,不知面对夫人会是怎样一番情境,铁扇公主会接纳他否?拖拖拉拉不肯进去。还是红孩儿硬拉牛魔王入内,芭蕉洞内三人相会,牛魔王跟个姑娘似的羞答答抬头,说:“夫人。”正要拣些好听话来哄一哄,忽然消失了声音。

眼前的铁扇公主雕琢如玉,脸上笑盈盈地,春雨般地洒进心里,好似个画中人。

“没心肝的,你可算回来了。”

杨戬上前拉他,那手指一相牵,牛魔王心里便有一种久违的感觉,虽挨了骂,心头却像蜜糖化开了一般甜。

红孩儿也跑过来,道:“娘,这么久不见,您越来越漂亮了。”

杨戬把手放他头上好一通揉:“怎么在观音娘娘那里嘴都学甜了。”

——这套业务他很熟练,毕竟揉哮天犬揉了几千年,都是这么个揉法。

红孩儿唯觉他下手重了些,也没甚怀疑,一家人长久不见,今日终于团聚,欢欢喜喜落了座共进美酒佳肴。

原来旧梦重温的感觉也能如此美好。

酒不醉人人自醉,只是杨戬灌牛魔王酒不到三杯,就有人来搅扰。

洞外不知何人叫骂开门。

细听了来,像是那玉面狐狸。

杨戬心说来得凑巧,正要去开门,红孩儿一拦:“娘,让我去。”

红孩儿提了枪出去开门,牛魔王见状不好,看杨戬一眼,杨戬无动于衷,只得跟着追出去。

到了门口果然红孩儿已被惹怒,一把将玉面公主向后推开。玉面狐狸看见牛魔王出来,索性顺着这一推向后就跌,被牛魔王一把扶住,靠他怀里捂着心口直喊疼。边捶打边哭泣,控诉他个没良心的,当年因他一家不肯借孙悟空芭蕉扇的事牵累到她,害她被那猪八戒一钉耙打现原形,差点丢了性命,落下病根,她诚然是如大圣说得赔钱嫁汉不知羞,否则也不会落到这步田地,洞中孤零零没个人荫庇,如今还要受铁扇公主那贱婢一家子欺负。

说得好不哀戚,牛魔王一时也不知所措。

红孩儿只在旁黑着脸,喊道:“哪个是贱婢,你敢口出不逊!”

作势要打。

玉面狐狸只拉着牛魔王向后便躲。

牛魔王把人护住,对红孩儿百般相劝,好歹劝住了。红孩儿脾性烈,是要他再不见玉面狐狸,可是牛魔王心中总还有些眷恋不舍,如今玉面狐狸找上门来,他又不知如何是好。急得揪头上牛毛。

杨戬在里边自斟自饮够了,暗想铁扇公主给这老牛备的好酒不少,不饮可惜。

出门来见这一家还撕扯在一起,样子难看,杨戬上前拉住红孩儿,跟玉面狐狸笑道:“你方才说的话我都听见了。你家里诚然是吃穿用度样样紧着尊贵的来,美酒佳酿供着我家大王,他喜欢便随他去。可是今日既然回来了,怎好马上就来抢人?”

玉面公主道:“你先遣红孩儿来我家抢人,欺我不知?如今你是要老牛跟你团聚,可怜我却人财两空……”说罢又嘤嘤地哭了起来。

杨戬道:“哦,既如此可怜,来都来了,就先进去一起吃些东西吧。”

说完也不管她挣扎,就把她往里拉。牛魔王巴不得如此,也将她推推搡搡,四人便入了洞。

这饭桌上红孩儿臭着一张脸,隔三差五出言讥讽,牛魔王左右赔笑,玉面公主老大不高兴,推掉牛魔王的酒杯三四次。杨戬瞧着热闹只是心里发笑。

酒过三巡,杨戬便借醉意回房睡觉,留下桌上红孩儿和玉面公主仍唇枪舌剑你来我往,牛魔王头疼地在中间挡来挡去。

……杨戬躺了听外面吵吵闹闹,不知道多久,忽然门被推开了一道缝。

牛魔王偷摸进来,也不点烛,就挨着“夫人”在床边坐下,伸手去搭“夫人”的香腕。

让他好自摸了半晌,杨戬才用力把手抽出来。

牛魔王憨笑了一会儿,才小心说:“夫人,你还在生气呐?”

杨戬替铁扇公主把老牛的所作所为想了想,只好笑哪个能不生气。却平静道:“我有什么好生气的。玉面公主说得没错,她是赔了百万家私招你上门做夫婿的,求你做个丈夫荫庇她洞府,免受人欺负。你又贪图富贵,又爱她貌美,才应了这事,三百年来整日里陪着她也是该的;娶我却白白没捞着什么好处,我又人老珠黄,你还留着干甚?”

“不!”牛魔一听,只是又攥紧了他的手,牢牢握住,“我老牛对你一直用情甚深,这些年我虽在摩云洞,可也常常思念于你,只是最近又惹上一身麻烦,不好回来,就花费心思把摩云洞打扮得跟咱这芭蕉洞一模一样——这点圣婴可以替我作证!”

杨戬笑而不语。

牛魔王又复深情款款道:“夫人啊说什么人老珠黄,你只是懒得涂脂抹粉而已。你在我心里一直是最好看的。之前我就有心回来,只是怕你心里有芥蒂,又赶上那可恶的二郎神把你掳走——你在我心里分量委实不轻,否则我也不会给那二郎神任意驱使,为他效犬马之劳来着。你看,惹了一身官司,到现在也不敢放那百花仙子。”

说着就要去亲他。

杨戬笑着一把把他推开。

老牛还只当调情,蜜里调油般地高兴,脸上只见笑模样。

再要凑过来,杨戬拿小小的芭蕉扇挡了,道:“你把百花仙子她们关在何处?”

牛魔王只说:“关在积雷山一带,她们是我要求天庭赦罪的筹码,此刻还不敢教别人知道,尤其是那二郎神。”

杨戬心里明了,就说:“你还是回去吧。玉面公主既对你一往情深,今日都不顾脸面上门寻你来了,你还是不要再在这里耽搁,速速跟她回去。”

牛魔王一听,慌张道:“夫人莫非还在生气不成?为什么要赶我啊。”

杨戬只说不曾生气,脸上也没有生气的样子,却一定劝他与玉面公主回积雷山。

牛魔王百思不得其解,心中更加料定夫人还在置气,只是担心不知如何取悦。

正当时外面忽然闹翻了,听杯盘突然掷地。一片刺耳声中玉面狐狸尖叫了一下。

牛魔王出去一看,红孩儿好端端站着,只是扫落了一地狼藉,玉面狐狸身上沾了不少酒水残羹,见着他就气急败坏地数落:“好啊老牛,我自与你结识待你不薄,你竟不管我死活,让你一家子欺负我!”

边哭边骂他负心薄幸,掉头气愤地跑了出去。

也不知是回摩云洞怎的。

这一场闹,杨戬也出来看了。见她跑走了,就撺掇老牛去追,牛魔王哪里还肯。只是说她早晚会气消的,大不了隔日再去赔罪。

杨戬再三劝,他倒坚定了无果,杨戬也不再劝。

返回房中,只是顺手掩门,把身后跟着的牛魔王也关在了外面。

“得,”牛魔王转头跟红孩儿道,“你娘还在生我的气呢。”

红孩儿幸灾乐祸说是自找。

牛魔王噎了一下,倒不生气,心里还有些高兴,跟新晋小夫妻闹别扭似的,只当是情趣。

 

杨戬回了房中料想今日事已毕,便掩了门,在床上放个枕头塞在被里,朦胧中看着像是有人睡在床上,就使个脱身之法,出了芭蕉洞直上三十三重天。

到了兜率宫向老君说明情况,找个互换身体的解决之法。

老君见他这模样先笑了一会儿,自己开心了也不管杨戬有些生气,才教他一个咒法,打发他回去。

杨戬再三叮嘱:“老君,您也是我师叔祖了,答应了我这事绝不外传,可不能失信。”

老君忍笑:“放心吧二郎真君,这事老道绝不……咳,绝不会告诉别人。”

杨戬:“……”

 

回至翠云山废弃的洞中,见着了铁扇公主,只把咒法使一遍,身体换了回来。

铁扇公主终于得了自由,欣喜之余连连向杨戬道谢。

杨戬却冷眼看她:“谢我做什么,我不过利用你来,又利用你去,你还信以为真了不成?”

铁扇公主怔愣之中无措道:“……真君?”

杨戬笑起来:“你还不知中了计么?难怪老牛也瞧你不上,这般蠢,被人卖了还不知。我骗你要沉香放弃救母就放过他不再追究,你当天条是摆设?牛魔王挟持百花,但是根本不肯听我的话杀了她永绝后患,现在我已对他失望,待沉香他们上天说情我就反咬一口,罪都推在他身上,好将你们一网打尽!你说玉帝王母会信我,还是信沉香?

……铁扇公主,我要谢你,让我摸清了百花现关在积雷山,待我先杀了她们,再就以勾结之罪杀牛魔王沉香等人一干!”

铁扇公主这才恍然大悟上当受骗的样子。先前竟以为杨戬真有什么好心,悔之晚矣。

杨戬看她已无顾虑,便把门口的屏障暗中撤了,挥袖消失在洞中。

 

……

这边,牛魔王半夜又溜进铁扇公主房门一次,见床上影影绰绰似躺着个人,便当是夫人睡了,脱了衣服便要摸上床去。刚心满意足地躺下,便迫不及待地说:“夫人,近日来大事小情不断,你我离生离死别就差上那么一点,我才觉心里多么舍不得你。你我夫妻数不清几个百年了,来日方长,从前负你的,夫人,我会好好补偿……”

说完向旁边伸手一揽,却觉手中软绵绵,是一团空被枕。

发觉个中有鬼,立时起身,出了门到处喊夫人不见,只听洞府门口有人慌慌凿门。叫上红孩儿到了门口,开门一看,竟是铁扇公主。她仍是先前一身精心装扮,此刻却没了先前的镇定,惊慌无比。

“老牛!老牛,他没把你怎么样吧!”

牛魔王不解夫人何出此言,亦不知夫人口中的“他”又指谁,却闻远处传来一阵笑声。

细盯着去看,竟是二郎神杨戬!

杨戬此刻一袭黑袍裹在风中,意气风发。

牛魔王大声喝问:“二郎神,你怎会在这里?”

杨戬朝老牛笑说:“哦?是谁说要为我效犬马之劳,不记得了?”

转脸又冷道:“老婆依言给你了,其余的,你看着办吧!”

随后眨眼消失。

剩下铁扇公主,抱紧了红孩儿,跟着老牛。

 

他扬言要杀百花的事当然被牛魔王所知,牛魔王便回了积雷山亲自镇守,免得花仙子们遭了他毒手。虽如此,牛魔王与铁扇公主、红孩儿果然一家团圆。牛魔王虽后又在积雷山住了一段时间,心中无不时时惦念铁扇公主,常要心痒难耐,待到事情结束,果然搬回了翠云山与铁扇公主夫妻恩爱和睦,直到永久。

 

高高天上,月满人间。

杨戬低头看着牛魔王携亲人进了洞,送走她一家,远目天涯。

远方不知不觉天就要亮了。朝霞连绵,旭日东升,几千年了,那天也曾云蒸霞蔚……于浩荡天地间,他干了一件大事。

可是紧随少年热切的喜悦而来的是,莫大的,消沉。

天上冷风嗖嗖地,高处不胜寒。

哮天犬在身边问他:“主人,您在桃山到底看到了什么啊?”

杨戬摸了摸他的头,只带着几分怀念几分悲悯的笑容说:“山上的桃花很烂漫。”

笑里却有一丝不可捉摸的伤感。

他没说的是,山上的桃花很烂漫,不见阳光的山下却阴暗潮湿,不论什么都长满了苔藓和白毛。

真相总是让人不忍直视。

但人依旧要前行。

 

END.

大二哥啊大二哥[叹]

预祝大家中秋快乐
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274 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