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如何挽救一只“不想活下去了”的二哥(394-401)

【三百九十四】

 

实际上杨戬并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一个两个都要他去寻回杨构。

小金乌罢了,早已离开的杨构的娘为何也出现在梦中?

第二天醒来他把一切归结于自己太想找个借口,所以才会有这样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梦。

就像虚迷幻境,那不是梦只是他所想而已。

可是当他叹了口气,起身去收起搁在榻旁的那卷画像时却愣住了。

随后颤抖起来。

 

【三百九十五】

 

画像上的人在流泪。

 

【三百九十六】

 

“哮天犬!”他这回才像从梦中真正醒来,大喊哮天犬。

却引来了一众人进门慌着问他怎么回事。

这是第七天早晨,万象更新,杨戬一字一句告诉哮天犬:“你跟我下界,去沈府。听到了没有。”

哮天犬说:“嗳!”


【三百九十七】

 

这几天漫长度日如年,好像杨戬病了很久。他憔悴得太多,连玉帝都放了他的假不准他上朝了。

哪吒带这信给他时还得意说:“二哥,谢我吧,我替你跟陛下告假一整年!”

杨戬愁道:“很好,一整年。天上一年地下三百多年,你让我怎么消磨?”

哪吒:“有的是事情可做,我之前不是还在人间溜达了几百年。”

老六在旁听见了,嘁道:“你那时候见天地找我们茬,还动手殴打真君神殿的人,妨碍我们办差,二爷又不准我们跟你起冲突,这日子当然好消磨。”

哪吒:“有这事?”

杨戬:“……嗯。”

哪吒拍了拍老六肩膀:“对不住了兄弟。都是误会。”

 

【三百九十八】

 

杨戬既然决定下界,就认真改换衣袍扫去了些病容,这才恢复几分往日的高贵样子。这两天来他在神殿无事可做,不穿朝服,着一身或黑或白的直缀闲坐,衬着脸色更苍白。实在也教人看不下去了。

玉鼎跟哮天犬说:他现在法力用不上,你跟紧他点,我看他这些年养尊处优快把早先吃苦时学的东西都给丢差不多了,他在凡间怎么过活?

哮天犬拉长音:主人都三——百多年不在凡间住了!人间朝代改换来去匆匆,不适应这也能怪他吗?

玉鼎:你倒是护主!

他又瞅了一眼正襟危坐的杨戬,小声:有事及时找我,事急从权,不必非得听他的。

哮天犬:哎。


【三百九十九】

 

于是杨戬带上哮天犬下凡。此时正值年节,北风呼啸,大雪落满人间。

哮天犬出来撒欢了。冷冷的冰晶落在鼻子上,冻得打了个喷嚏。市井却不因寒冷而疏落,热热闹闹的巷里有热腾腾的包子、果饼、羊肉面,气味纷杂,客人就在其间大快朵颐。有一桌三五个客人挥洒汗水吃得格外香,吸引了哮天犬的注意力,他眼馋好奇,要凑去却被杨戬开了扇子挡着,道:“别看。”

哮天犬正要问为什么,杨戬露出一种奇怪的表情扯着他往别处去,无奈地:“那是狗肉。”

哮天犬闻言啊了一声,而后呜呜地躲开了。


【四百】


路上冷风跟刀子剜似的,所见屋顶和树枝都镀上一层白银,杨戬却全不觉寒冷。随他过处一身春意融融,大概北风也识得这位真君,片雪不教沾身。

他问哮天犬:“你说等到了沈府见着杨构……不,他应该改了沈姓,不知现在叫什么……等到时见了面我跟沈郎说一说,也许就能收他做个义子。沈家富贵不会亏待了他的,只是看那沈郎天生多病,杨构不知道身体好不好——我想多给他一些福缘,护佑他健康长大。往后有我在,就能使他邪祟不侵,平安一生。你觉得怎么样,哮天犬?”

哮天犬乐了:“主人早这么想不就好了。”

杨戬拍他一下:“我看那边有很多小孩子喜欢的玩意儿,虽说他应该什么也不缺,你也去挑几样。”


【四百零一】


哮天犬很乐意。

他这回别的没带,钱揣得最多。


TBC.




评论 ( 35 )
热度 ( 320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