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如何挽救一只“不想活下去了”的二哥(386-393)

【三百八十六】

“医官说你是积郁成疾。”到头来沉香看看遥远东升的金乌,叹了口气。他站起来,拉了一把杨戬,说:“我找来找去,可疑的都试过了,还是不知道医官说的心病在哪儿。舅舅,你刚才问我怕什么,现在我也想问你,到底怕什么?”
诚然他的身体不太好了。这其中不乏王母的法咒牵绊,也许还有别的原因,也许根本称不上原因。事到如今,已经和所有人都无关。
是他无法自拔。
“罢了。”沉香说,“我不该问你,你总不能再烦恼这个。”
他扶着杨戬往回走,想起一路来,除了最初河畔相遇时的微笑,杨戬好像总是在跟他生气。
因为他年少无知生气,因为他不学无术生气,因为他拿感情要挟人生气,因为他口出不逊生气。最后,已经不再生气,而是打算微笑着开始,微笑着结束。
“沉香,恭喜你能拿到开天神斧啊。”他笑说。
沉香一面扶着他,一面在心里叹气。
别流露出那种表情。我已经不会再为任何人杀你了。

【三百八十七】

……
这样回到神殿,无事又过了一晚。第二天小金乌也来了,在他之后连玉鼎也看出了事情,叫哮天犬去跟杨戬说话。
杨戬想念杨构,这是哮天犬看得出来的。
他一向只会为主人考虑,所以撺掇他去把孩子找回来。
杨戬却在愁什么呢?原来当初收养杨构的事几次反复,终成泡影,让杨戬患得患失了起来。
这可能是他的病在作怪,但不论如何,他终于也有害怕失望的时候。

【三百八十八】

杨构离开已经第六天了。
天庭戒严解除。杨戬拿着那幅卷轴想,他应该已经有七岁。
不知道他长大成什么样子,过得好不好。
若是重逢,还能不能认出自己来。
想到这里笑一笑,却又意识到什么,慢慢收回去。
……人间转瞬匆匆,那么早之前的事,他应该不会记得。


【三百八十九】

    

杨戬不愿意插手,哮天犬也不再劝,回想起来,当初主人在客栈里抱有的不安倒是应验了。他是神仙,不过问凡人的事总归没有错。

哮天犬再去把情况告诉玉鼎,玉鼎也说:顺其自然吧。

      

【三百九十】

     

那晚杨戬做了一个梦。

梦中身在一幅春风画卷里。古镇风和日丽,河水依镇,扁舟行在河上穿桥而过。那水暖暖地,顺着水流迎面像蝴蝶般地扑来些绵绵的柳絮。

船到一处停了下来,杨戬便上了岸。在水畔驻足观看,一切都很真实,教他想起相由心生的虚迷幻境来。

“真君。”

恍然间有人在背后唤他。

杨戬回过头去,见是一个明丽的女子施施然站立,面貌说不上地熟悉。

正笑看着他。

脑海中迅速闪过了些什么,杨戬抓住一毫念头,心头一跳,跟着便脱口问道:“你是孩子的娘亲?”

他不可思议地盯着对面的女子,眼看她含泪点了点头。

真的是。

       

【三百九十一】

       

“我什么都知道。”她说,含笑的样子慢慢变成了热泪盈眶,“真君在上,请受我一拜。”

出于感激她跪下去磕了一个头,杨戬来不及拦,就这样受了她一拜。

“你不必这样。”杨戬欲要扶起她来,却是没有搀动。他后知后觉地放下手:“孩子我已经平安送回他亲生父亲身边,你还有什么不放心?”

“真君请听我说,我还有一事相求。我那孩儿……”她顿了顿,“是我一时糊涂想不开。想到他出生不久就没了娘亲,只可怜他小小年纪在世间无人疼爱,就想带他一起坠崖。不想孩子却落入女妖手中,幸而遇上真君大人。我的孩儿能得大人一程护佑,是十世修来的福分。可今后……我斗胆把他托付给真君,恳求大人今后仍庇佑于他,我、我才好安心离开。”

杨戬蹲下去听着,眼里满是不忍和无奈,他轻声说:“我给孩子取名杨构,已经送他回了沈府。我愿意尽我所能把我的一切都给他,可是我不能干涉凡人的选择,你明白吗?”

 

【三百九十二】

 

“我知道您的为难。可是今时与往日不同了,杨构已经长大,他可以选!”她执着地望着杨戬,言辞恳切,“真君……你去看一眼他,如果他选你,就请你不要再犹豫了。”

“我把他交付给您。”

说罢,她伏地久久叩首。

抬起头时杨戬怔怔地看着两行泪从她面颊上滑落,打在地上,洇湿了那一方土。

 

【三百九十三】

 

“好。”他不知怎地有些哽咽,像安慰这位母亲也像安慰自己般地,“我答应你。”


TBC.
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31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