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宝正/王母戬】揽春风-5

排雷:CP王母✖杨戬,GB


5. 端倪

灌口。一番风雨摧洗之后,天净山青,五色云气缭绕道场。

时人只知天象奇异,不知正是杨戬应邀上天的日子。

三界棋枰,从此处落子。

 

道场内。老四正帮着整理衣冠,杨戬转过身来,飞凤冠束发,一身银铠外罩黑色章服。那章服后裾长得逶迤在地,上绣银色龙纹如一道清泉沥洒山涧,威风极了。

他面如冠玉,神目如电。眉心一开天眼,浮现两痕金色。

司法天神。看着这样的二爷,老四暗暗庆幸,心中更觉听从王母的没错,二爷非池中之物,也只有这样的身份地位才配得上他。

遥想将来超凡脱俗、光明前景,兀自高兴。其余兄弟们不知发生了什么,只当杨戬遇上王母又思索一番才改了主意,也没甚不好。此刻见二爷精神抖擞,同是高兴。

这半晌杨戬打理家事,嘱托公务。

他道:“此去天庭任职,难再周顾蜀中。但是你我兄弟久以为家,想必也舍不得丢下灌口百姓不顾。”

他慢慢看着兄弟们,语调沉静:“愿随我上天分担政务的,便跟来同富贵、共患难;愿留在此处的,我将一千两百草头神一并留下,供尔驱使,只托兄弟代我镇守灌口,护佑百姓,但有难处,尽管通报。”

闻言,梅山兄弟面面相觑,随后老大、老三、老五皆道:“兄弟愿留下看顾道场。”

这当中没说话的几个人里,老六向来敬爱杨戬。扪心自问杨戬去哪儿他愿随哪儿,再者料想道场也不需留这么多人,便未做声。杨戬了解他的心思,况且多年默契,以杨戬的风格,兄弟们各自意愿,不会多问,也不强求。

只有老四不知出于什么考量,眼珠在几人中间转了转,对老大劝道:“大哥,我看你还是随二爷上天的好。道场是咱们地盘,不需留这么多人,天上二爷是初来乍到,更需要帮衬。大哥向来宽厚有定力,年纪经验最长,比兄弟们都有见识,还是在二爷身边不时帮忙拿个主意更好。”

他说完众人都看向老大。

康老大一想,老四说得不无道理。天庭情况复杂,玉帝王母与一众仙官怕都不是省油的灯,杨戬根基浅、职权重,恐受排挤,若遇上什么麻烦又怎能放心。便改口道:“四弟所言极是,我愿随二爷上天。”

杨戬没有多余的话,点头道:“好。老三、老五,你们两个便留下吧。”

 

杨戬这一遭受封司法天神,掌管天条,在神殿兼设刑狱,部下直接统领的天兵也有万把,仅次于戍卫天宫的李靖。风光无限。

这等职位之前是没有的。论职权,管摄群臣;论地位,仅在二圣之下。

是王母挖空心思,特意为杨戬设立。

作为第一任司法天神,杨戬在天宫里旧识不少,只是多年来身居灌口,人情淡薄,并无多少交集。这方才一入主神殿,倒有大把旧交情自送上门来了。王母送的稀奇珍宝已是不少,望风而至的礼单更长得费心,杨戬不看,交给手下处置。

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一位天奴模样的人过来帮忙打点,手段油滑老练。说是天奴,打扮却比普通的值官级别要高,银发白面,脸上毫无血色。正是那天奴总管。

这位自言是王母派来接风洗尘的。同是为王母办事,言谈举止间便把杨戬当做同类人,有意拉拢。

杨戬仪表甚美,教那一身华贵官服更衬出不少摄人心魄的清越高贵来。天奴以一种奇怪的眼神打量他,然后假笑道:“久闻娘娘称赞真君才貌过人,今日得见风采,果然所言非虚。”

杨戬不识得这位总管大人,只能猜测他用意,同他客气道:“是娘娘过誉了。”

天奴却把一张矫揉造作的笑脸凑过来:“欸,真君这话就不合适了。王母娘娘是女仙之首,长生女神,至高无上,识人清楚,从不会看走眼。从黄帝战蚩尤到后羿得长生不老药,皆是她所助;而从穆天子到汉武帝,又有哪一个与之交往的人物不引以为荣?大人方才的话虽是自谦,却无意中拂了娘娘慧眼识珠的美意,倒显得有些不识抬举了。”

……黄帝、后羿和穆天子、汉武帝跟王母之间的交情可完全不是一回事。

杨戬总觉他话里有怪异,让人听着不舒服,却不想往深处计较,只打发他回去:“娘娘派总管大人过来帮忙安顿神殿事物,想必也累了。美意杨戬心领。我看也没什么需要劳烦,您可以尽早回去交差。”

天奴倒忽然没耳力了起来,仿佛听不出他弦外之音。“哪里的话。天奴为娘娘办事绝没有累一说。真君,你得娘娘青眼相加,荣宠备至,实属幸运。天下眼热的人不知几何呐!”他语意深长,嘱咐道,“既蒙娘娘提携,还望真君感恩戴德,今后好好为娘娘效力啊。”

杨戬变了脸色:“你这是什么意思?”

天奴却一脸坦荡,仿佛惊讶一般地:“天奴没有意思!天奴能有什么意思?敢问真君认为天奴有什么意思?”

杨戬见他受责还只情装做惊讶不知,心下微怒,反冷笑道:“好。好个没有意思。杨戬愚钝听不出,待我回去好自洗洗耳朵,换副心肠,也许下次就能听懂了。”

“老六!”他转头叫了人,拿眼一瞥天奴,“送客。”

 

送走天奴。杨戬仍是觉受了奇耻大辱,暗生一股闷气。梅山老二也过来琢磨:“二爷,这天奴总管到底什么意思,为何阴阳怪气?”

“哼,”杨戬冷哂一声,“只怕咱们冤枉了人家,这非人家的意思,而是‘上头’的意思。”

梅山老大也过来:“上头的意思?”

老二道:“莫非玉帝派人来使下马威。”

老四嫌道:“啧,你怎么还没搞懂?天奴是娘娘的人!”

杨戬抬手打断,脸色沉了一会儿,略缓和道:“倒不至于是娘娘的意思。天奴惯会巴结,也当别人同他一路货罢了。小人自作聪明,不必理会他。”

拿眼一扫神殿正中宝座,上置黄布包的司法天神印一枚,好自发光。

杨戬走上前去,拾起大印捧在掌中。

这上面雕刻狮身精致无俦,一身的权欲力量。

“老四,”他细盯着那印刻没回头,吩咐道,“去把天条呈上来,我要一条条看。”

“是,二爷!”

 

瑶池。

天奴回去交差,停留的时间不算多。

他明面上仍是玉帝的人,因此梅山老二误以为他是受玉帝指使来讥讽杨戬倒不是瞎猜。

此刻娘娘在瑶池新置了一件盛水的白玉瓶,插进去从凡间带回来的那支锦葵花。

天奴过来,向她行礼,但见她目不转睛盯着那花,似是打心里喜欢,虽不知情由也谄笑着称赞花色好看。

娘娘笑说:“你倒会巴结。”又问:“司法天神那边的事都安排妥当了吗?他还有什么要求,一任按他说的办,不要委屈了他。”

天奴犹豫了一下,试探道:“娘娘是指?”

王母看他一眼,仿佛理所当然地:“一切。”

天奴忽然心下一凉。再不敢言语,低头恭敬道:“娘娘说得是。”


TBC.
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111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