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存档)四大皆通片段

……刚刚看枉回首,杨莲使人内伤,可是翻版杨莲使人内外伤啊![吐血]三妹,我需要兄控的三妹来回回血。


      四大皆通是个从劈山救母起改动二哥一生,并串联宝前宝正的长文,内容颇多。开头反复改了几遍始终不满意,因此一直没有放到写作日程上来。

但是有一点好,这篇里的三妹是大写的兄控(二哥隐性妹控),兄妹互控,啊,美好~


最近一直很低落,写是暂时写不动了,就聊以片段慰我心吧。


片段1

前情:杨戬为救母亲,应允了上天永世为奴,绝无怨言。瑶姬被免去一死,可是活罪难逃,终生被压在桃山。为保震慑思凡风气,天庭对外称她被晒化,以儆效尤。

杨戬上天不久,留在人间的杨婵听说二哥救母失败,困于天庭,和醒转的哪吒愤而打上南天门要天庭交还二哥。

玉帝要放天水诛杀两人,情急之下,杨戬求王母让自己出面劝回三妹,以解天庭之围。王母出面说服玉帝给他这个机会,却因要攥牢杨戬,私下给他设一道法咒,令他不得将瑶姬未死之事告与他人:妄动此念,则心脉震动;告与他人,因由折寿!

然后才放他离去。

杨婵此次与杨戬会面,杨戬果然缄口不提瑶姬的事,反而逼她答应:从今往后,不管二哥身上发生了什么,你都不准冲动,你要能看得下去,一定要能看得下去!这样二哥才能安心做事,再没有后顾之忧。

然后不顾她大喊“没有你,算什么家”,劝她回灌江口,回家。

……

杨戬和杨婵,这一别到下次相聚,就是整整三百年。

杨婵死守着灌江口的宅子和父母大哥的坟墓,却再也没有踏入过杨府。

她也从不去天上探望二哥。她不能去。她怕看到了,就没法视而不见。


杨戬在天上历经三百年的磨炼,期间经历了奴隶、封神战将……一直做到司法天神,其间种种辛劳,皆是受王母所骗,为了攒功德救瑶姬。

几百年来他也看破了天条种种漏洞、体味到冥界阴暗、人间疾苦,从只为救母亲,到有意造福三界。(这段太多,省略)

杨戬为改天条筹谋了太久太久,经历繁复,大起大落,独自忍耐着这份心事,直到两千年后的一个春天,华山上的桃花盛开着。

他蒙高人指点,得知有些事,已到了开口言明的时间。

杨戬去华山看三妹。瑶姬还活着——这是他欠三妹的一个交代,整整两千年,他终于决定把事情讲出来了。

见到桃花林里的三妹,仍是世间少有的美好,只是收不住地微笑,想她得知了这桩消息,该有多么地开心啊。迄今为止,已经经历了太多。他能把事情说出来,哪怕死,哪怕三妹怪他,他也认了。

他心里揣着事,于是三妹对他的突然造访显得很慌乱,一向心细的他竟没有察觉。

“二哥,你怎么来了?”

三妹慌慌张张地,好像他来的并不是时候。可是杨戬不在意,杨戬相信只要把瑶姬的事告诉她,她所有的不欢迎都会一扫而空。因为这绝对是个,不可能有任何疑问的大好消息。

“三妹,”他笑着说,“我有件事要告诉你。”

……

那的确是不凑巧的一天,即使有再好的阳光,杨戬带来的消息也使她感到一股寒意。

她甚至不忍心注视杨戬脸上的笑。他那样欣慰的笑换来的只能是一场空,一次背叛,让她怎能忍心去看。

她已经偷偷怀了刘彦昌的孩子。

却在这个时候得知娘并没有死,二哥独自为了这一天已经背负了太久,她简直不敢想这两千年他是如果捱过的。如今她会坏他的大事!

她本来想过把事情告诉二哥,可是事到如今,只好存着侥幸瞒下去了!


杨戬在回天庭的路上,心脉被震伤,一口血呕出来,吐在路边的桃花林里。那颜色很刺眼,他也知道自己已经犯了忌讳触动咒语,必定要折寿了。却把渗出来的血擦擦,如释重负一样轻松。

他只知道终于把话说出来了,不用再藏着掖着了 。此刻心里空前地平静。

同时杨婵在华山,只感到一身彻骨的绝望。

杨戬尚还不知接下来会发生什么,而杨婵,已经有了极端不好的预感。



片段2

 前情:杨戬震怒之下压了三妹在华山,可是杨婵并不恨他,她知道他的苦衷,又因为拖累了他的计划,而非常自责。因而对杨戬的决绝没有半分不满,反而处处配合不敢有怨言。

直到杨戬自称杀了刘彦昌父子,杨婵才跟他有了第一次冲突,一时强烈的愤怒和悲伤涌上心头,她绝望地看着杨戬说出了“我永远不会原谅你”的话。

杨戬本来已经准备离开了,却突然转过身:“你尽管不要原谅我好了!”

他豁地展开了一下双臂,表示他根本不在意。

杨婵发现他的眼睛,比自己哭过的还要发红。

他警告说:“这次你若是原谅了我,往后还会有你无法原谅的!”


从那以后杨婵受了刺激,整日浑浑噩噩,不再叫他二哥,也极少理睬。

可是这气,也没置满十六年。

杨戬内外交困,殚精竭虑加上咒法生效,身体每况愈下,也许命不久矣。杨婵并不知道他把瑶姬的事告诉自己竟需要如此大的代价和勇气,但也渐渐看得出他身体不大好了。

以前每次来山下看她,他总是喋喋不休地要她认错悔改绝不要再犯,而最近,他说这些已经越来越累的样子。经常念到一半,就要压不住咳嗽两声。

直到有一次他说着话忽然停了下来,用手掩着转过身去安静了半晌。

他终于咯血。

杨婵再浑浑噩噩,也忽然清醒了,看得心里一跳。

“二郎神?”她颤悠悠站起来,试探地叫他。

杨戬没有回应,只是慢慢伸手扶住了一旁的石壁,血沾到石墙上。看起来触目惊心。

杨婵极少见他这样,不由得开始慌乱,低声叫:“你怎么了,你为什么不说话?二哥!”

杨戬身形动了一下,杨婵看不见他表情,只觉他忽然长长、长长地吐了口气,仰面向天,话里带着酸涩和深深的疲惫感:“你还在乎我这个二哥怎样吗?”

杨婵心里也一酸。

她困在光柱里,向前走了几小步,能接近杨戬得有限,杨戬不肯过来,也不肯看她,她只好站在边上尽量低声下气地求他:“二哥!二哥,你转过来让我看一眼,我想知道你没事。”

然而杨戬再没有听她的话了,这些日子以来他忍着生气太过了。因而硬起心肠,不管杨婵怎么在身后求他,也还是头也不回地走掉了。


又过了两天,杨戬亲自见了沉香,心里十分触动,终于他不忍看杨婵整日消沉,便告知她刘彦昌父子还活着。

杨婵欣喜之下又觉之前苛待了杨戬。她这个二哥一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他,可唯有自己,从来是他的支柱,更没有为别人与他半分差脸色过,这段日子以来……他怎么受得了。

杨婵又从梅山兄弟那里打听杨戬近况,得到的还是一样的消息:杨戬也许是生病了,也许是负伤了,总之,他情况差得厉害。并且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很久了。

杨婵为此极度担忧,杨戬来看她的次数在减少,甚至没有事就不来了,难得相见杨婵的关心也总不被他接受,她只好哀声:“二哥,你好好照顾身体,别这样糟蹋自己。”

杨戬也未曾答应过她一次。


可能是血脉相连,她虽不知杨戬折寿,也在日薄西山之际梦到杨戬死讯,醒来十分害怕,着魔发疯一般叫来梅山老大,追问他杨戬最近如何,求他带话让杨戬来山洞看她。


毕竟杨戬已经太久没来了,以她这个二哥的个性,难保是出了什么大事。

老大也觉她情状极为感人,便带话到神殿给二爷。
杨戬当日正于案前提笔疾书,间或几声禁不住的咳嗽,也不肯放开笔。此时梅山老大进来,见着他,叫声二爷。
杨戬“嗯”了一声,忙着蘸了蘸墨,也未抬头看,只听老大说:“二爷,兄弟有些日子没见过你了,特意过来看看。”
杨戬没听出什么不对,只说没什么大事,白白劳烦兄弟挂心了。
老大便提起:“您这段日子没去华山,不光我,三圣母也有些担心您,您不如也去看看她吧。”
杨戬听到后停顿了一下,却挡了回去:“最近忙,腾不出时间。再说不是才几天吗?”
老大:“您在天上几天,地下可就是几年了。三圣母总见不着您,担心您身体,天天地跟我打听您状况呢。”
杨戬捋了捋笔尖上的毫毛,又吹了吹,才淡淡听不出语气:“我已是病入膏肓的人,没什么念想了,要她这份担心做什么?”
老大不知他是喜是怒,只当他发发牢骚,便从中打个哈哈道:“二爷就不要再说气话了。三圣母想念您,天天望眼欲穿地盼着见您。又不知您近况,心中难捱,越想越觉得您过得苦楚了。要我说给她个教训便罢了,真若把她给心疼坏了,您不是也自讨烦恼吗?”
“哼,”杨戬终于把笔搁下,看着老大,那目光炽炽地,“你去跟她说!只要她答应再不和那对父子相见,就可以放她出来。”
随后他把眼神移开,不知是想到了什么,目光黯淡了些:“……我已是强弩之末,没多少时日了。要是她马上就答应,说不定还能来得及看我这二哥一眼。”顿了顿,语调又转厉,“晚了,收尸也轮不到她!” 



-----

絮絮叨叨,就当练笔
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78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